本文引用自此:http://tw.myblog.yahoo.com/saintpink-rhodonite/article?mid=6212&prev=6226&next=6207&page=1&sc=1#yartcmt


咖啡因戒斷症:

    喝咖啡成癮的人,若驟然停喝或突然減量飲用,會出現『咖啡因戒斷症』,最常見的咖啡戒斷症為頭痛,約發生於47%受試者,疲倦感佔第二位,27%。其它包括的症狀有降低注意力、不能專心、情緒憂鬱、似感冒的症狀、煩躁不安、噁心嘔吐、肌肉僵硬。咖啡因戒斷症發生於停止使用咖啡因1224小時後,戒斷症最快可發生於6小時之後,症狀可持續29天。使用越多咖啡因的人戒斷症越嚴重,戒斷症可發生於連續使用3天咖啡因之後,或是降低咖啡因的使用量之後。

    因此,想要戒掉咖啡癮,應逐日減少飲用量,必要時應該尋求醫生的協助,或在醫囑下服用止痛劑,渡過戒斷期。

    不想斷絕與咖啡關係的朋友,在飲用量方面則應該有所節制,同時喝的時間也要注意。有研究指出,喝咖啡最好的時間是夏、秋季的下午四至六時,冬、春季下午三至五時,因為這是人體最疲倦的時候。除此之外,還要注意下面幾點:

*睡前不喝咖啡,以免失眠。

*不可空腹飲用,以免傷腸胃,患有十二指腸潰瘍的人,尤其要注意。

*喝咖啡後馬上抽煙或喝酒,易對心血管造成危害。

*每天不要超過五杯(每杯約150cc)的咖啡。

*咖啡因會經由胎盤被嬰兒吸收,危害嬰兒的大腦、心臟,故孕婦宜戒之。

*咖啡因會隨乳汁被嬰兒吸收,故授乳期婦女亦應戒之。

*太濃的咖啡,會使人變得急躁且理解力降低。

*喝咖啡加奶精,可以緩和對胃的刺激。

*控制糖的攝取量,以免肥胖。

 


以下內容為世界日報-醫藥保健專欄轉載:

    常大量喝咖啡、濃茶、可可或提神飲料的人,若突然停喝這些含有咖啡因飲料,也會出現頭痛等戒斷症候群。醫師提醒民眾,若在停喝含咖啡因飲料後出現頭痛等不適症狀,不妨就醫檢查一下。

    此外,平時上班好好的,一到周末假日卻頭痛?愛喝咖啡的上班族常有這種經驗,其實多是「咖啡因戒斷性頭痛」,每日習慣喝咖啡的人,約有5成在停喝的24小時內發生頭痛等症狀。

    台灣頭痛學會理事長、陽明大學醫學院神經科教授王署君指出,咖啡因戒斷症狀包括:頭痛、頭暈、疲勞、倦怠、噁心、心情沮喪、缺乏動力及肌肉痠痛等。

含咖啡因的飲料相當多,除了咖啡,濃茶、可樂、汽水、巧克力的咖啡因含量也高,成藥中的感冒藥及止痛劑,也有含量不一的咖啡因。

    台北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黃婷毓說,診間常見這些「假日頭痛」者,幾乎都是上班族,除了體質,也跟咖啡因攝取量有關,每天攝取超過200毫克咖啡因、且連續超過兩星期,在停止或減少攝取咖啡因後24小時內,會發生雙側或是類似酒後、血管漲縮的頭痛等症狀,通常再攝取約100毫克咖啡因,頭痛會慢慢消失。

因為咖啡因是中樞神經興奮劑,長期飲用會刺激受體「腺甘酸」,如果在短時間停止咖啡因作用,刺激減少、導致血管擴張,而引發頭痛。

    黃婷毓說,除了敏感體質者,每天攝取約200毫克的咖啡因、大概是少於兩杯的中杯拿鐵咖啡有益無害,有醫學報告顯示,咖啡因有助於提升思緒、心臟搏動,但劑量過大、一天超過500600毫克時,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增加胃酸產生而提高潰瘍機會,增加釋放壓力荷爾蒙,導致失眠焦慮。

    常 在假日頭痛的李小姐,每天上班習慣喝兩杯咖啡,好讓自己整天工作起來精神百倍。偶爾沒喝就感到頭暈、頭痛,提不起勁,心情也變得很差。在醫師檢查後,減少 咖啡量、調整生活作息,假日也「小飲」咖啡一杯,果然頭痛不藥而癒。黃婷毓說,有此困擾者最好逐步減少攝取咖啡因,並補充大量水分,平日選用低咖啡因飲 品。

    黃婷毓表示,緩解咖啡因戒斷性頭痛有三大原則:一、透過專科醫師的診斷及規畫,逐步減少咖啡因的攝取,並補充大量水份。二、戒斷症狀出現時,不妨小睡片刻,或是以薄荷油按揉太陽穴等部位,緩解頭痛不適。三、必要 時可在 醫師指示下,服用非類固醇止痛藥。

 

 

--------------------------------------------------------------------------------------------------------------------------------------

第一次喝咖啡,是個意外。

小學五年級的校外教學,我們來到九族文化村。

午餐時在遊樂園內的速食店點了杯"奶茶",店員卻給了我咖啡。

偏偏在遊樂園內的飲料是貴得嚇人(特別是對個小學生而言),於是硬著頭皮喝完,卻從此走上這條不歸路。

真正成癮是在國三,因為大量的消耗體力,需要清醒的腦袋,而頭痛也是這時開始的。

 

從此,偏頭痛再也沒離開過我。

--------------------------------------------------------------------------------------------------------------------------------------

成癮7年

不是說戒就能戒的.....

 

 

如同那7年發生的事

不是說忘就能忘

 

 

會有下一個7年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l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