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

一早,所謂的一早在山上是凌晨三點,有團要走北一段的起床整裝,天還沒亮就出發了。
今天的行程就只有南湖大山主東峰,當然就是睡飽飽再出發~
只是山屋就這麼一點大,那群要去北一段"強一點"的吃飯聊天聲,讓我睡不著,只好起來煮早餐。
不久,應該也是有人睡不著起來煮水,聽著他與同團另一人討論食物太多了,該想想辦法。
只是在山上,多的食物要嘛背下山,要嘛大夥多吃點,竟然想說放在山屋給未來缺糧的山友們是哪招Orz
是沒聽到前一晚晚餐吃,每一團都在吆喝別團的要不要一起吃,每一團都多帶食物嗎

 

出發前聽到今天要回雲稜山莊的大哥大姊,勸該名高山症的年輕人跟他們下山,不要跟同伴繼續往中央尖前進,
該名仁兄正在猶豫時,同伴們便眼神發亮的打算讓他"順便"把多的食物帶下山。
他高山症耶,怎麼可以這樣對待他 =  =||

 

雖然沒行程壓力,但既然天亮了也吃飽了,便輕裝上路啦~

來到主東峰岔路口,太陽早已高掛
IMG_9847.JPG  

 

從岔路回望上下圈谷,山屋已小到看不清。
IMG_9878.JPG

 

一路輕鬆愉快的變拍照看風景,因天氣實在是好的不得了,
顧著看遠方,卻沒留意腳下,一個不小心.....

 

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我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
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走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
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錯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
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路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
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了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

 

MIT台灣誌有介紹,這是冰河時期遺留下的"凍融地形",冰河在夏天稍稍融化時滲入岩縫中,冬天時結冰膨脹便會撐開岩縫,如此不斷循環。
因此這邊的岩石較為脆弱,如蛋捲咬一口便掉下許多碎片,這裡一踩都是幾片的碎石,
然而我竟然在這走錯路,本來應該走照片中左邊的路上來,但一時不查邊走到了右邊,照片看起來很好走,你他馬的這是看起來,
說很好走的給我站出來,老娘再跟你去一次南湖,你走照片的右邊我走左邊,然後我要在左邊拍你卡在岩壁上的照片幹!

IMG_9952.JPG

 

這就是爬錯的路,嗯,根本就沒路凸
IMG_9955.JPG
馬的,發現時是卡在一塊岩板上,腳沒踏點,手一抓就是一片片岩層,就好似我喜歡吃的千層酥,但你馬的我現在卡在半路啊T.T
往回走的話腳跨不到,要用跳的才能踏到點,問題是你馬的我沒踏穩會滑到哪我不知道啊T.T
往上爬又差了超過半公尺才有抓的地方,我就是手短腳短為什麼老天爺要這樣欺負我T.T
卡在那約莫五分鐘,看看上面抓不到的地方,看看下面踏不到的地方,幹,去你的我不看下面了,看不到底啦馬啦,就看著上面,痴痴地望著......

最後用雙腳+雙手+膝蓋*2+手肘*2,努力牢牢地攀附在岩壁上,每次動一小步一小步地往上爬

 

其實走對的話,是有多到眼花的腳點可以輕鬆的上來
IMG_9956.JPG  

 

就這樣,這段二十公尺不到的岩壁,榮登此趟南湖行程中,最難走的地形No.1 T.T
後面登頂前的大岩塊,跟南湖東峰根本就不算什麼!哼!

 

 

總之,歷經一番波折,終於登頂啦~~~~~~~~  

為各位介紹,南湖大山!
IMG_9931.JPG

 

而與南湖大山遙遙相對的,便是已經看到膩的聖稜線啦!
IMG_9938.JPG

 

是的,雲都在腳下,展望超級宇宙世界無敵霹靂好,四周的山都非常清晰,雖然我只認識中央尖山XD
IMG_9892.JPG

而在照片正中間的,就是玉山群峰,AMAZING~ 
IMG_9924.JPG

在山上站久了很冷,拍了想要的照片後就下山了~~

下到主東岔路,在離路經上不遠的地方發現了一堆神祕的東西,有人知道這麼什麼嗎?
研究了好久,看不出個所以然@@
IMG_9957.JPG IMG_9958.JPG IMG_9959.JPG

 

 

從河谷往東看去,雖然唸不出她們的名字,但這天氣真是美到無法言喻,山的嫵媚令人忍不住多拍幾張,
然而這美拍成照片帶下山後,卻難以展現在山上看見時的那般感動與驚豔。
IMG_9961.JPG

 

 

一路踩著碎石,前往東峰。
在來之前就聽聞南湖東峰暴露感大,便早已有心理準備,加上南湖主峰前莫名其妙的歷練,這段路走起來便也沒太可怕,
只管踩穩腳步,以及看清楚路..............一步一步往照片中最高點那條細細的木樁前進即可。IMG_9992.JPG

 

 

不久,好啦其實有點久,因為今天就只排了主東峰,所以整趟都用"散步"的步調前進,
明明天剛亮才出門,但到南湖東峰時太陽已在頭上。
IMG_9999.JPG

為什麼要擺滑雪的POSE呢?
因為山頂風大,站直直的很恐怖,因為這裡真的是夭壽斜的山頂,沒什麼立足點,
看看南湖東峰的木樁也沒有平穩設立的地方就知道,這裡真的很斜......
拍照時覺得雙腳似乎在微微顫抖呢!

 

IMG_0001.JPG  
本次行程的第四座百岳,我的第六座,完成!

 

山頂風都很大,所以攻頂後都只能匆匆拍完照狼狽下山,就在往下走沒幾步後,赫然發現這邊可以清楚的看到蘭陽溪的出海口!
IMG_0006.JPG

 

山上的風景實在很難用科技在山下重現,在山上看到了太平洋,怎樣都覺得太不真實,然而這就是真實。

 

一路下到下圈谷往山屋的路上,聽到路邊有流水聲,找到了源頭,是從兩個黑鴉鴉的洞中流出來的!
往下又流到一個水池就沒了,推測應該是地底的伏流湧出,然後又流回地下繼續伏~~

IMG_0020_.JPG

 

日正當中,要回到山屋前,南湖山屋&南湖大山合照

IMG_0036.JPG IMG_0047.JPG   

 

三點左右回到山屋,有夠混的XD

回來沒多久就準備煮晚餐了,早上才走了兩批,晚上又來了兩批人馬把山屋填滿~
晚餐時山屋內外都很熱鬧,山屋外有各隊嚮導在分享著各自的經驗,
山屋內有團咖哩燒焦了,打翻了,再煮第二鍋又燒焦了,這也是一種才能吧....

八點,大家都睡了,除了咖哩燒焦兩次的那團剛開動....

 

 

10/24

這天睡得超級好,一覺到某團鬧鐘響起,山上難得有如此良好的睡眠品質~
兩點半起床的六人團安靜的收捨整裝,雖然在寂靜的夜裡,僅僅收捨的聲響也足夠讓人難以熟睡,但完全沒有聊天的聲音,是團有品的登山隊。
另一隊三點起床的17人團體,打破了山中的沉靜,我也只好起來煮早餐了........

四點半,這兩團都出發了,另一團要下山的還沒起床,這是這兩天來在山屋中最清靜的時刻~
IMG_0083.JPG

 

連腸胃也很享受,順利的排出一條漂亮的大便~~~
要去上廁所時,想說不要打擾到水鹿,反正天色曚曚亮,看得到路就把頭燈關了,
然後走出山屋沒幾步,就和一隻山坡上的水鹿遙望相對了幾秒,便意催促我往前,水鹿竟然忽然大叫了一聲QQ
我不嚇你打擾你,怎麼你反而嚇我Q_____Q

 

沒有登山隊的喧鬧,山屋靜靜在立在圈谷,陽光打在五岩峰那,照耀著今天回去的路。IMG_0096.JPG

整裝完畢,再替南湖大山和南湖山屋合照一張。
IMG_0102.JPG  

出發!

IMG_0105.JPG

 

一路陡上900m,外套穿了又脫,脫了又穿,終於來到了五岩峰的起點~

IMG_0116.JPG  

燦爛的來一照~ 因為接下來的路就笑不出來啦!
幾乎垂直的峭壁,來的時候就是往上爬,但回程便猶如上燈檯偷油吃的小老鼠,下不來啊啊啊啊~~
又是一段連滾帶爬,四肢併用,一步步踏穩,一步步往前。
嗯,我還是覺得主峰前那段比較可怕.....囧

險渡五岩峰
IMG_0123.JPG IMG_0127.JPG IMG_0129.JPG IMG_0130.JPG
短腿人的悲哀,蹲著搆不到下面的踩點,坐著包包會卡住,只好跪下了Orz

 

一邊是一瀉千里,另一邊是萬丈深淵。
IMG_0133.JPG IMG_0134.JPG IMG_0136.JPG  

總之,小心奕奕,如履薄冰,總算是渡過了~

此時,討論了一下,因為明天有斷糧的危機,此時過了五岩峰約九點,
於是決定如果中午前順便到雲稜山莊的話,便吃一頓後直接下山。

再用力的看一眼審馬陣草原與聖稜線後,便收起相機專心趕路。
IMG_0141.JPG  

三小時走八k不到,其實不難,11點半到了雲稜,雲氣湧了上來,氣溫驟降,
在上山上一望無際的雲海,在這便是雲霧繚繞,揮之不去。
煮了鍋熱食下肚,全力往山下走去,
先一開始從雲稜山莊再陡上到木杆鞍部,雲霧忽然散開出陽光,轉瞬間又拉上窗簾遮掉光線。
相機還來不及從背包中掏出來補捉難得一見的陽光,又被放回背包中避免礙著趕路的行程。

 

為了趕路下山,選擇走與上山不同的勝光登山口,想著也許這裡路程較短,希望能在天黑前踢出去,也才好攔車。
無奈到了台7甲公路上,天早已全黑,我們還分不清哪邊是往宜蘭哪邊是梨山,便看到車燈駛近,本能地伸出右手招呼~~

竟然就在第一次出手攔車時,便攔到了一台超級好心人~~

我「請問往宜蘭是這邊嗎」
「是啊 你們要用走的嗎!?」
「對啊 因為沒公車了」 (假掰,其實本來就盤算著要攔車了)
「要不要搭我們車,我們也要下山」
「呃~ 方便嗎」(假掰again)
「方便啊~ 上來吧」

上車後沒多久起濃霧,非常非常濃,因此車速不快,
即使如果,四天沒洗澡實在太臭了,結果把自己臭到吐了 =   =
搭人家便車,不好意思很豪邁的嘔~~~
默默地拿著夾鍊袋吐(一定要用夾鍊袋,這樣才能把嘔吐物密封住,不然搭便車還把人家整車弄得臭臭的,像話嗎!)

「如果沒攔到車,你們打算怎麼辦」
「在思源埡口紮營」(假掰,當然是攔到有車下山為止啊)

「你們這樣攔車超可怕的耶,我們剛開過去還想說那是人嗎」
XD 兩個女孩子開車,敢停下來也夠勇敢的了

「南山多遠啊」
我「大約在台7甲29k的地方」
「怎麼記得這麼清楚啊」
「喔~ 因為上個月才來這騎過腳踏車」
「那不就是我們早上在罵的瘋子嗎哈哈哈哈哈哈」

 

沒多久我就睡著了  從睡夢中隱約聽到駕駛和副駕聊天的內容,知道她們是護理人員~
駕駛「xxx實在很沒用,上次他負責那oo病人捧塞只會看著我說怎麼辦~~~~」
副駕「你不要講這麼直接  會嚇到人啦」

我os「兩位你們盡情聊,我有個朋友曾經在聚餐提插尿管,路上遇到認識的就問要不要讓她插尿管啊,還會聊著某帥哥病人的肉體,這點程度嚇不倒我的」

兩位是從台北出發的,於是我們就搭著便車一路來到台北,還很好心的載到轉運站~~
感動啊QQ

為表謝意,我就送給她們我的背包套跟登山杖了
對啦,我忘了拿下車 = =

以及在此感謝幫我揹公糧的山青,(山青=爬山的青年,呵呵)
讓我第一天爆炸後,第二天後用輕鬆愉快的步伐在審馬陣草原海放你~~
其實我也只揹了睡袋+外套+雨褲+乾的衣服+爐頭鍋具+水500cc+一點點行動糧,
不知道是負重太差還是怎樣,再加上晚餐就爆炸了..........一拿掉就飛起來了^~^

 

21:50買MOS果腹  (沒吃晚餐,又把胃裡的東西吐光光)
十點多搭車回新竹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l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